蒙式幼兒園紀錄 | 教室參觀日。親師會談。親眼目睹的感動

天啊,我這篇文快打完居然當掉,現在要再打第二次(頭暈)這次我要打的隨便一點(怒)

 

亮亮上學已經一個半月了,這段時間他適應都還不錯,每天都笑著上課,回家跟我分享今天做了什麼,沒有經歷前輩說的生離死別(萬幸)

 

我們學校沒有聯絡簿又不好意思常常打擾老師,只能透過亮亮口訴來明白他做了什麼~從他帶回來的勞作簿看的出來在精細動作上進步很多。

未提供相片說明。

上學也有讓我苦惱的事,他開始會講一些沒禮貌的話,像是「幹嘛」

亮亮覺得說幹嘛很好玩,前陣子一直幹嘛,幹嘛,你幹嘛啦~~希望大人給他特別的反應。

另外就是情緒起伏比較大,以前不太會暴哭的亮亮現在每天可能都會暴哭一次(雖然說還是蠻快就不哭了)

對於很少聽到亮亮無緣故大哭的我與Z先生蠻不習慣,有想過也許是上學造成的問題,就在這次親師面談一起談談這件事。

 

準時到校後老師帶我進教室椅子上坐著觀看孩子工作,不刻意跟孩子打招呼,也不說話去打擾其它孩子工作。

我到的時候亮亮正在做「打泡泡」的工作,利用手腕攪拌快速在盆中打出細緻泡泡,是鍛鍊手腕肌肉的工作。

攪拌到一半亮亮發現我了,喊了「媽咪」後開始收拾工作

來找我打招呼,我輕輕說聲哈囉,媽咪來囉~你要做什麼工作呢?

 

亮亮開始疊粉紅塔。

教室不使用工作墊,而是用巧拼讓孩子拼成工作墊(應該是為了方便清理)

可以發現亮亮應該很習慣了,他知道要先對角,再拼上來。

在比對大小時亮亮是二個二個擺一起來放,確認好大小再疊上去。

最後可以看到亮亮倒數第二個大小不對,他跑去找老師看他的粉紅塔漂不漂亮,老師只有請他再疊一次(沒告訴他對錯)

這次亮亮就對了。

讓我很驚訝的是,我知道蒙式教室會很和平,但親眼目睹孩子們相處,讓我好感動。

想想,在我們的生活中,是不是容易過度的去幫助孩子?

我們有沒有辦法像孩子一樣,了解孩子不一定需要被幫忙,給他時間等待他做好,向孩子學習,對生命最基本的尊重。

 

30分鐘的教室觀察到了,我要離開時亮亮哭了,說要跟我回家~老師請我直接去面談室等他,不要待在現場。

聽到亮亮大哭的聲音傳來,很捨不得啊,我知道他是想要跟我抱一個再走,可是聽到老師拍手的集合聲,所以他沒有抱到就跑去集合了,而我又在這個狀況走掉,他才會哭成這樣。

但是,老師的作法是請我到面談室等著,我決定相信他,畢竟他是這裡的導師~

 

等老師來了之後亮亮已經沒有傳來哭聲了,簡單跟我聊了這個月亮亮的狀況。

 

我則跟他說亮亮上學後讓我苦惱的事「幹嘛」以及「暴哭」

老師跟我說,言語這點他們聽到一定會提醒不能講,但孩子私下在聊天沒辦法百分百控管到。

#我理解也能接受

 

暴哭這點,老師覺得可能是班上哥哥姐姐們都太他。

以往亮亮在家裡是姐姐,家人對他也不會有寵溺的狀況,但在教室(3-6混齡)亮亮最小的(2Y9M

哥哥姐姐們很少遇到這麼像「妹妹」的同學(通常他們都只差幾個月)所以很想照顧他。

像現在亮亮已經有辦法自已去哥哥姐姐的廁所,他們還是會想牽亮亮的手帶他去幼幼班廁所(苦笑)

甚至有時候老師喊要集合,亮亮想要趕快急合就跑去找哥哥姐姐說幫他收工作,他們就答應了!

 

但是老師說,這點沒有辦法,孩子想要幫助另一個孩子是好的,只是分吋的拿捏他們還不太會。

亮亮現在接受哥哥姐姐的幫助,等他長大,他也會成為想要幫助幼小的哥哥姐姐。

這段時間可能就要陪他渡過了,不過在家他都欺負好好啊~~

 

好好現在會行動後,如果靠近亮亮正在看的書或是教具,就會被亮亮推開,不覺得亮亮有學習哥哥姐姐對好好好一點吶~~以前還比較愛護他呢(暈倒)

 

希望下個月會改善。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