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 管教等於體罰嗎?差異在哪裡?

昨天看到媽媽友在聊小時候被處罰/體罰有陰影所以現在不會想處罰/體罰孩子。我沒有參與討論,因為我母親沒有在處罰/體罰我,而是更可怕的不管教(我單親)

先釐清🔸何謂管教👉


管教必須是站在「為了孩子好」的出發點,心平氣和且標準一致的管教「孩子的心」絕不是今天照顧者心情不好就隨意對孩子發脾氣,或是規矩不一致的處罰。


我認為管教的重點是「KICK」意思是訓練孩子時,務必要心平氣和(KIND)、立即(IMMEDIATE)、一致(CONSISTENT),然後又是心平氣和(KIND)也就是說,當小孩犯錯時要心平氣和且馬上做出處罰。

管教的分寸很難拿捏,給孩子太多自由怕變成恐龍家長,太嚴格又怕像一些教養文章說會造成孩子陰影(我是認為合理的處罰不會造成陰影啦..失控亂打亂罵就會有)

那麼完全不管教如何?不會有任何處罰孩子一定很開心吧?


我的經驗是:不,我多麼渴望被管教!甚至我會試圖做更糟的事來吸引母親注意。如果在我求學時期走偏的時候母親能指引我走正確的路該有多好,可能我現在嫁的就是金城武在麥肯錫上班了(喂,亂說😆)

好的習慣需要800次的養成_壞習慣則在第一次就不要讓他成功才是正解

在亮亮的作息穩定後我最先著手的就是教養理念,我不認為教養應該從幾歲才開始,反而我認為小時候能做的事幾歲後就不能做才奇怪呢!

溫柔且堅定的讓孩子知道你是「說真的」

我跟亮亮的相處沒什麼特別的,唯有我特別在意「說到做到」及「一致性」只有當你說到做到,讓孩子知道規矩的限度在哪,才不會讓孩子無所適從挑戰父母的極限!

要如何管教你的孩子?一定要打他嗎?


以我家來說是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不恐嚇的,點我看之前共學的七日紀錄👉https://goo.gl/ue97vW


我提倡用「事發的後果」讓孩子學會,ex不吃飯到下餐前除了水沒有任何東西吃(可能會餓肚子)

我最早是希望能加入一點打,畢竟不是每件事都有辦法讓孩子體驗後果ex滾燙的湯鍋不可以摸。


在蒙特梭利裡的「提供預備好的環境」之下~孩子很少有機會做到會被處罰的事,如果是成人沒有預備好環境又怎麼能怪孩子呢?ex東西亂放卻不準孩子拿。

但我的理念家庭和諧是最重要的,Z先生不准我因為任何原因打亮亮而作罷。


打不是必須的,但是是最快最有效而且立即性的方法,要用什麼方式處罰取決於你家能接受的做法(全家人都要能接受才能有效率)
當然你也可以用安靜角(好像是現在的趨勢😅)或是任何你們能接受的方式噢!

🌟你乖的時候媽咪愛你,不乖的時候媽咪還是愛你!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