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聊教養|如果你不..我就不要..|情緒勒索|亮亮案例

最近亮亮出現威脅句型,如果你不給我吃點心,我就不要吃飯..我很好奇亮亮為什麼開始這樣說話?
那一天亮亮跺腳對我說「哼,你都第一個抱弟弟~如果你沒有現在來陪我,我就不要喜歡你了」
當下趕著回廠商訊息,又得一邊處理雙寶紛爭,賭氣回亮亮『我不喜歡你威脅我,想要我陪你可以直接說,如果你要威脅我說你不要喜歡我,那就不要喜歡我好了!』
我決定繼續陪好好,安慰他亮亮最喜歡他,不是真的討厭他~只是不喜歡弟弟中途插入一起玩玩具。
亮亮當然不能浪費他的眼淚,遺傳至我的堅持度(?)看著我繼續哭,一邊喊著「我~不喜歡媽咪了!」

解決問題的步驟

直到我跟好好溝通好了,好好離開去玩耍,我緩緩走到亮亮身邊,蹲下來看著哭紅雙眼的亮亮。
『媽咪聽到你說不喜歡我,我很難過。』
▶️平實的告訴孩子你的感受


『亮亮是不喜歡媽咪,還是不喜歡媽咪沒有第一時間陪你?』
▶️幫助孩子釐清問題


「我要你第一個陪我,嗚」
『媽咪只有一個人,但是有兩個寶貝。有時候你們又不想要我一次抱兩個,只好有一個晚一點陪』
▶️誠實的告知難處


「可是我就想要第一個陪我嘛,為什麼每次我都是第二個」
『喔?亮亮覺得自己每次都是第二個嗎?那你想一想,通常洗澡完是誰第一個跟媽咪出來?』
▶️提醒孩子自發的去想不合理之處


「我!因為我洗比較快」
『那你再想一想,那通常是誰第一個跟我排在電梯前面?』
「是亮亮!因為弟弟很慢。』
『亮亮的記性很好耶!你都有記得跟媽咪在一起的時光~其實你常常第一個跟媽咪在一起,對嗎?』
▶️誇獎孩子,認同他的說法


「對..可是我不喜歡你那樣說話!」
『亮亮不喜歡我說什麼話呢?』
▶️瞭解孩子


「你說你不要喜歡我了,嗚嗚」斗大的眼淚滴了下來。
『媽咪要先跟你道歉,對不起亮亮,剛剛我的心情不好,所以你說出威脅我的話,媽咪就賭氣的回你那就不要喜歡我好了!你聽到這句話,會覺得很難過,對嗎?』
▶️成人也會有做不好的時刻,勇敢的跟孩子道歉,是做示範的第一步。


「對,我不喜歡你這樣跟我說話」
『謝謝你告訴我,以後我會注意不要這樣說話,我聽到你說不要喜歡媽咪,我也會很難過,我們可以都不要說讓人家傷心話嗎?』
▶️不用上對下的關係去要求孩子配合,用平等的角度切入


亮亮擦擦眼淚點點頭。
『但是媽媽也要告訴你,我們如果有希望別人做的事情~就誠實清楚的告訴對方,用威脅的用語可能會讓別人好生氣,說出讓人傷心的話⋯就跟媽咪剛剛一樣。』
▶️提醒這麼做的壞下場


『亮亮知道如果想要媽咪陪要怎麼說嗎?』
▶️給予一個好的做法,試試看讓孩子自己說。


「媽咪來陪我」
『媽咪,請問你現在可以來陪我嗎?』
▶️若孩子講的不是你要的,不用糾正他說得不好,直接複誦一次你希望他說的話。


『這樣我就知道你是現在需要被陪,如果我不能馬上過去,我會請你稍等一下忙完就過去陪你了。亮亮知道了嗎?』
「知道!媽咪抱抱,其實我最喜歡你了啦~」
『我知道啊,亮亮剛剛只是好生氣,才說不好聽的話』緊緊的抱住亮亮。
▶️最後收一個溫馨的結局

帶著孩子進一步思考

💡當孩子跟你賭氣時,你會跟著賭氣回去嗎?
你明明知道孩子不是真的不要你,真的不愛你,有必要跟風說出違心之論嗎?
亮亮最後離開我懷裡的時候告訴我:「媽咪,你說你是說氣話,我不喜歡你說氣話,也不喜歡別人說跟我說開玩笑的話。我聽到不會生氣,也不覺得好笑,我只會很傷心啊⋯」

親愛的黃亮亮,謝謝你告訴我,我的每一句~無論是玩笑話或是氣話..對你都很重要。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