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 | 小小孩蛀牙是大人的責任!英國brush-baby嬰幼兒聲波電動牙刷

我常常提醒(洗腦)飲食與睡眠的重要性外,最常聊的就是牙齒了!

#千萬不要聽信網友/部落客說用這個牙刷好棒棒孩子都自已刷牙的鬼話~小小孩沒辦法像大人刷的那麼仔細乾淨,無論你認為孩子刷的如何,都請接手刷到他小學四年級啊!

許多人因為孩子哭鬧就隨便刷牙,相信奶睡不會蛀牙let it go~或是老人家最常說反正會換恆齒啊,乳牙蛀掉沒關係。

我聽了翻白眼到天邊!

今天除了聊牙口保健,也要來推薦亮亮用了之後相見恨晚的電動牙刷,從0M到大孩子的產品都有!

壞習慣的養成,來自於大人的貪圖方便,

相信零歲的寶寶也做的到,用愛與耐心從一開始就做對是我的核心理念。

如何減少孩子刷牙的哭泣時間?

當我們為孩子做正確的選擇時常常會伴隨哭聲

好比說刷牙、吃藥、打預防針等..
我們並不會因為孩子哭就不去做,因為知道長久來看這是對孩子好的,我們忍痛讓孩子為了這些事哭泣是出自於「」為了他「

要如何減少孩子哭泣的時間呢?重點只有堅定

通常苦惱媽咪會說他的孩子一哭就不會停,哭的超級慘,上氣不接下氣都不能呼吸了等等等..
為什麼孩子會這樣呢?
我認為是因為不堅定的照顧者強化孩子的哭泣反應!
每次「你以為」這次要認真執行最終又不堅定的放棄,孩子哭的比上次更強然後發現照顧者就滿足他的需求了。
#我覺得孩子的心裡是這麼想的:天啊~原來是我哭的不夠傷心,只要哭的更傷心就能得到想要的事了!

刷牙的正確資訊&刷牙動作

我發現許多網路不正確的資訊誤人子弟,你有沒有以下症頭嗎?

  1. 不會吐口水不要用含氟牙膏
  2. 母奶不會蛀牙
  3. 孩子自己刷牙好棒棒

以下就來解答吧!

夜奶會不會導致蛀牙?

牙醫仍然是不贊成夜奶(包含親餵)只要有醣就有蛀牙的風險,如果你很難做到不夜奶,那務必要好好的幫孩子刷牙!短短幾個小時沒有刷牙不至於會蛀牙,每天都有認真的刷兩次才是根本噢!

小小孩用氟好嗎?多大該用氟?

只要有牙齒就該使用氟~含氟牙膏跟氟錠可以擇一使用,同時使用要確定劑量不要過高,以後可能會造成牙齒白斑。

#不用氟的孩子可以選擇木醣醇(這次團購的牙膏就是木醣醇哦)

刷在牙齒表面上的是保護已經長出來的部分,吞進去的氟則會保護尚未長出來的牙齒。

所以不會漱口也沒關係,只要是用合適的劑量吞進去也無仿,已經脫鈣蛀牙前兆)的寶寶更需要加強氟含量噢!

#沒有用氟習慣的寶寶你可以摸摸看他的牙齒是不是滑滑黏黏的,這容易造成蛀牙要多注意。

氟錠一日一次,睡前含著佳(讓牙齒泡在氟裡效果好)

真不行咬咬吞掉也可以(吃進去的氟會保護還沒長出來的牙齒)

小小孩的牙齒保健最最最重要的是仔細認真的幫孩子刷牙,如果是青菜刷兩下那可不行,十字固定法是為了孩子(好好刷)也為了照顧者(怕被咬)的必要手段!

刷牙步驟(一天兩次)

  1. ️一粒米的牙膏上下排內外側都刷,除了牙齒外也要刷到邊緣牙齦部分
  2. ️再用牙線加強牙縫
  3. 最後我會用沾濕的紗布巾擦掉牙膏(我還是希望減少亮亮吃到化學製品,但這個劑量的牙膏就算吃下去也沒問題喔)

十字固定法影片

這部影片亮亮大約1y3m(從1y起開始十字固定他)一開始十字固定哭是正常的,習慣後只要請他來刷還會自備刷牙道具來找我呢!亮亮最喜歡的刷牙活動是挑選牙線(尤其是兔子造型,每次都是兔子先被用完啊)

第一次看牙醫學到的十字固定法幫助我很多!吸鼻涕應該很好用(希望不要有機會測試)
自從亮亮長牙後用紗布巾清潔都被咬的不要不要der😂用這個作法拯救了我的指頭啊👍

看照片會覺得寶寶被固定好像很可憐,實際上操作不需要施力,只是用膝蓋後側稍微固定以免掙脫,獨力刷牙的好方法。
有些媽咪捨不得勉強寶寶,但我覺得當媽咪不可能完全順著孩子的,在有限度的範圍內讓孩子選擇,必須做的事(規矩)溫柔且堅定的替寶寶做正確的決定!

一天兩次(早晚)

先用手將嘴角勾出一個縫,再用另一隻指頭翻開嘴唇,牙齒外側內側各刷20下(要稍微刷到牙齦)牙縫比較密的用牙線加強清潔!

 

有人覺得十字固定法刷牙殘忍,我覺得不好好刷牙讓孩子蛀牙躺在診療椅才殘忍呢

亮亮最近終於不哭的讓我仔細刷牙~還願意當小幫手準備刷牙工具,刷完也會放牙膏跟牙刷回家,哭聲大大減少了還會笑著跟我說「好」(刷完了的意思)

有些人說硬幫孩子刷牙會有陰影(我是認為坐在牙醫診療椅上聽電鑽聲補蛀牙陰影比較大)

亮亮經過這麼多個月十字固定之後,現在反而聽到刷牙會主動過來刷牙噢!
我覺得不需要過度放大孩子的哭聲,該做的事就是必須溫柔且堅定的完成。
當然,假使你的孩子願意好好的跟你邊玩邊刷牙,而且還能刷的 「夠仔細」那再好不過了!

充電式聲波電動牙刷(0-10歲)

開箱-brush-baby潔牙系列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文章顯示

(一)未長牙嬰兒:紗布或指套

brush-baby安心刷潔牙手指棉套(28/單片包)

這款適合0~16個月的孩子,平常餐後無法刷牙擦一下就好,含有微量木醣醇與獨特棉織紋理設計,有效清潔護理寶寶的牙齦與乳牙。

獨立單片包裝外出攜帶很方便,不用擔心無法清潔寶寶口腔,成人也可使用喔 !

#因為含木醣醇擦完有點甜甜是正常的,孩子超喜歡~

●內含28片獨立包裝指套擦拭棉,安全又衛生

●含3.5%木醣醇

●不含氟化物(小寶寶也能很放心清潔口腔)

(二)長1顆牙的嬰兒:紗布或指套+牙刷

brush-baby寶寶的第一套乳齒潔牙組

●花型的設計寶寶很方便手握

●寶寶專用乳膠牙刷專為想自己刷牙的寶寶而設計,柔軟安全的矽膠刷頭,透過寶寶啃咬的動作而感受到刷毛與牙齦、牙齒間的互動

●像是固齒器一樣~舒緩長牙的不適~

(三)有2顆牙併列的嬰兒:紗布或指套+牙刷+牙線

brush-baby安心刷潔牙手指棉套

brush-baby固齒潔牙刷(粉綠) 
這款多功能的Brush-Baby固齒潔牙刷是由英國專業牙科醫生所推薦,利用寶寶長牙時喜歡咬東西的本能,透過咀嚼的動作按摩牙齦、舒緩牙齦不適的功效,進而達到潔淨牙齒牙齦並減少日後排斥使用牙刷。
適用年齡(10個月至3歲)

●可緊密確貼合牙齦的弧形設計
●H型的刷頭可包覆上下排牙齒
●柔軟矽膠刷毛
●寬手柄好握拿
●醫療級矽膠
●不含雙酚A

(四)6個月~4歲的嬰兒:(紗布或指套)+牙刷+牙線+氟錠

brush-baby嬰幼兒聲波電動牙刷(0-3歲)

內含電動牙刷、0-18M刷頭、18-36M刷頭各一,新版底下多了吸盤的功能(我覺得沒什麼用,孩子要拔還是直接抓走啊XD)

我特別喜歡0-18M的刷頭,亮亮直到2Y7M才換成18-36M的刷頭哦~小小的很好伸入深處!

0-18個月的刷毛採用Dupont Nylon(超柔軟杜邦尼龍刷毛)每分鐘震動16000次~輕柔聲波不傷害寶寶牙齦及珐瑯質。

#左邊0-18M、右邊18-36M

還有2分鐘閃光計時計跟30秒震動提醒超實用,尤其孩子反抗時總覺得已經刷很久了輕易放開,透過震動提醒每顆都刷好刷滿,我會將亮亮牙齒分為四部份,右上、左上、右下、左下各刷30秒。

來看亮亮實刷影片:

符合小口的把手設計方便孩子自已刷牙,但是我反對只讓孩子刷啦,到小學四年級之前都要大人幫忙刷哦

建議是3-4個月更換刷頭,brush-baby聲波電動牙刷替換刷頭記得多買一些。

brush-baby外出攜帶型GoKidz聲波電動牙刷

刷牙是日日必備工作,外出好帶很重要,附上蓋子不怕被包包內物品弄髒好衛生。

內含36張貼紙讓孩子自行創作風格~

這款的刷毛摸起來比較硬,但亮亮刷是沒問題的哦~

brush-baby幼童牙刷(1入/3-6y)

不打算使用電動牙刷的可以考慮這款牙刷,我喜歡他的長短刷毛設計。

在家我們用電動牙刷,亮亮在學校是用這款哦,聽說同學也好多人用同款呢,一定要寫名字不然會拿錯XD現在出好多圖案哦!有獨角獸、恐龍、火鶴、太空探險,可以選擇喜歡的造型哦!

幼童因為無法使用牙線清潔齒縫,FlossBrush獨特柔軟細尖材質雙刷毛,讓短刷毛清潔牙齒表面,長刷毛仿牙線作用,可深入牙齒齒間與牙齦縫隙,加強潔淨作用。

兒童牙膏的選擇

清水刷牙NG不乾淨!

小小孩的牙齒保健是照顧者的責任!重點是挑選1,000 ppm 含氟量才能預防蛀牙~大家都愛問我要用哪個牌子其實符合氟含量皆可,文末也整理牙膏跟氟含量給你參考。

許多媽媽會擔心嬰幼兒不懂得漱口而不敢用牙膏替孩子刷牙,其實在安全使用量(0~3y一粒米)之下就算吃進去也沒有問題喔!台灣蛀牙率超高請不要用不含氟也不含木醣醇的!
吃進去的會強化尚未萌芽的牙齒,停在牙齒上的則能保護牙齒預防蛀牙。
#不代表可以讓孩子大吃牙膏~太多氟可能會造成恆齒白斑,請使用安全劑量。

為了延長氟化物在口腔中停留的時間,漱口時只要使用少量的水(約5~15ml)即可。如果漱口次數太多、力道太強的話,有可能會將氟化物沖洗掉,導致潔牙效果不如預期。

正確刷牙方式比牙膏更重要

除牙刷外 每次都使用牙線,尤其是牙齒密的寶寶更需要。像亮亮牙齒就很密雖然看起來很像整齊,但其實小小孩齒縫開較好清潔,恆齒也有空間生長不易長歪。

挑選牙膏內容成份比品牌更重要:

品牌不是重點,翻過來看內容才重要,「F」、「 Fluoride 」、「 フッ素 」都是氟的意思。單位通常以 ppm 來標示。依照美國跟台灣兒牙學會現在的標準,無論幾歲的孩子都該使用1,000 ppm 含氟量才能預防蛀牙。

牙膏的用量:

根據美國牙科及兒科醫學會在2014年之後的建議──未滿3歲的孩子每次刷牙應使用一顆米粒大小的牙膏,3~6歲的孩童使用如一顆豆子大小的牙膏份量

甜甜的牙膏會蛀牙嗎:

兒童牙膏多數以木糖醇的天然甜味來增添風味,並不是真正會造成牙齒蛀牙的糖類。木糖醇有一天然甜味且也有防蛀牙效果,在建議的使用量之下可以安心讓孩子使用。

泡泡多比較乾淨?

泡泡跟乾淨不是正相關,重點是刷牙仔細程度。兒童鼓勵選擇不添加「起泡劑(SLS)」的牙膏。

不想使用氟的替代品?

假設真的在意含氟問題,可以挑選不含氟但含木糖醇的兒童牙膏,比起牙膏正確的刷牙姿勢更為重要!牙線也是必須的噢!

木糖醇是萃取自蔬菜水果中純天然的糖分,可以抑制轉糖鏈球菌的生長預防蛀牙,也可用來搭配含氟牙膏使用。

寶寶無氟木糖醇牙膏(天然草莓)適用年齡(0-2歲)**這款無氟

甜美的無氟天然草莓味,可提升嬰幼兒刷牙時的好心情。

●天然草莓味適合嬰幼兒口味 (可素食)

●未經動物測試 (友善動物)

●木糖醇 (抑制和減少口腔壞菌及平衡酸鹼)

●無氟配方 (讓吞嚥更加安全)

●不含對羥基苯甲酸酯 (防腐劑)、無棕櫚油、SLS(低泡沫)

brush-baby寶寶木糖醇牙膏(天然洋甘菊/50ml) 適用年齡(0-2歲)**500ppmf低氟

獨家配方比例的木醣醇與(是有含氟的哦)

●天然木糖醇

●500ppmf 單氟磷酸鈉 #擔心氟太高又想要用含氟牙膏選這款

●無Sodium Lauryl Sulphate(SLS)介面活性劑

●低泡沫

●添加天然洋甘菊安撫成份

●溫和的蘋果香

brush-baby貝寶兔木糖醇牙膏(50ml) 適用年齡(0-3歲)**標準氟1000ppmF

●10%木糖醇

●1000ppmF 單氟磷酸鈉

●無Sodium Lauryl Sulphate(SLS)介面活性劑

●低泡沫

●溫和的蘋果香

市售牙膏及氟含量

* 3M兒童牙膏,950ppm
* 百齡兒童牙膏,1000 ppm,台灣製。
* 速可淨兒童牙膏,1000 ppm,台灣製。
* chicco 兒童牙膏,1000 ppm,義大利製。
* 2080 兒童牙膏,1000 ppm,韓國製。
* 舒酸定兒童牙膏,1150 ppm,泰國製。
* 丹平兒童牙膏,950 ppm,日本製。
* 德恩奈兒童牙膏,950 ppm
* Jordan 6~12 歲兒童牙膏,1,000 ppm。
* 獅王 dent check-up 兒童牙膏,950 ppm。
* 奇瑞斯兒童牙膏,1,000 ppm。

牙膏資料參照:https://goo.gl/ZiDNRs

巴西angie-牙仙的魔法乳牙紀念小書

這款離我們的月齡都比較遠,大家再斟酌看看,差不多孩子要到五歲後才會開始換牙啊~~

在盒子上方再貼上一張紙寫掉落日期就好啦

#我需要給你們版型嗎?

●可以放乳牙第一次掉落的紀念照片與初次掉落日期

●哪些牙齒尚未脫落一目瞭然

●依照牙齒排列的橡膠乳牙小孔

●可記錄每顆脫落牙齒的時間

●隱藏式的磁鐵開合,方便收

充電式聲波電動牙刷

不只外型可愛,附上大小刷頭從0歲到12歲都可使用,加上二種燈光以及震動模式符合所有需求。

●2種聲波強度切換模式(每分鐘震動可達28,000~32,000次)

讓我最開心的是增加了充電式設計,沒事就能充電保持最佳刷牙效果。

以往用電池雖然很久才會沒電,但在過程中刷頭的聲波震動頻率越來越慢,到底要到多慢才換電池常常讓我好苦惱哦!

WildOnes可愛的動物萌樣與顏色變化的頭頂燈,引起小朋友們刷牙的興趣,也能激發自主刷牙的動力哦~

我家孩子很喜歡彩色燈光,但我覺得看久了很暈都用白光刷。

●USB充電(兒童磁吸式充電接頭,更安全)

直覺充電設計,連小小孩都能完全充電任務,讓孩子越多參與是讓他們愛上刷牙的好方法。


●充電4小時=使用28天(2分鐘刷牙時間x每天2次)

充一次電可以用一個月超方便的!

●替換刷頭x2(DeepClean深層清潔技術長短刷毛)

盒內附上大小刷頭,第一次買的伙伴買這盒就對啦!


●2分鐘潔牙計時器(30秒時跳動換區清潔提醒)

每次刷牙會大震動四次,每30秒震動一次提醒你,讓你上下內右仔細刷好刷滿。

●吸盤式腳座,可吸附在任何材質上不傾倒


●全機防水設計

孩子幫忙洗牙刷也不怕弄壞,從準備刷牙到完成收拾動作都能自已來。

補充替換刷頭共用款式說明: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