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 孩子為什麼說謊?別替孩子設下說謊的陷阱

無論是成人或是小小孩都會說謊,說謊甚至是幼兒發展的里程碑。 #說謊和較強的邏輯、語言、執行能力高度正相關

有人問你期待孩子特點時,誠實正直總是榜上有名,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孩子推向說謊慣犯。

史密斯教授說:「說謊其實沒有好壞之分,它是一個超越法律和道德的求生本能。」 孩子的說謊能力與年紀成正比,低月齡的寶寶常說出不合邏輯或是睜眼說瞎話的謊言。 這時候大人容易覺得無傷大雅,孩子還小嘛~還會配合孩子的謊言走;甚至,將孩子推進必須說謊的陷阱中。

在檢討之前先來想想「孩子為什麼說謊」你什麼時候會說謊?

小小孩不希望你失望,所以說謊。 小小孩不希望你生氣,所以說謊。 小小孩不希望你擔心,所以說謊。 小小孩希望你開心,所以說謊。 …etc 發現了嗎?小小孩希望自己值得你愛,所以說謊。 #小小孩最希望的事就是讓心愛的人開心。 孩子其實很在乎父母對他的看法,希望得到父母的歡心,但假如父母的標準太高,他達不到時,為了不使父母失望,就會說謊作弊來討好父母;或是父母很生氣要打人時,為了自保,他會說謊。

那麼該怎麼讓孩子跟你說真話?

我們希望孩子不說謊,但是當他說實話得到的結果卻是不好的,下次他自然甘願冒險說謊。 #說不定矇對了就不會被罵

舉個例:你看到孩子打翻牛奶。

也許你會問:寶貝,你打翻牛奶了嗎? 我建議你直接切入說,寶貝你打翻牛奶了,去擦乾淨吧。 不要設下讓孩子有說謊機會的陷阱!

避免對孩子說:打翻了沒關係,媽咪來幫你處理。

這會讓孩子誤以為什麼事情都有大人幫忙收尾,不懂得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如果孩子主動承認自己打翻牛奶,你一定要立刻稱讚他「誠實」你願意對媽咪說實話,誠實很棒喔! 從今天起該怎麼處理孩子的謊言,你應該了然于心了💪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