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 | 從共讀愛上閱讀

曾幾何時親子共讀已經成為從零歲開始就該執行的項目。

我們試圖替孩子佈置閱讀角、替自己設下每天唸繪本的目標,比起這些我認為讓孩子愛上閱讀是更重要的事。

 

讓孩子愛上閱讀是最划算的教育投資


孩子的人生很長~沒辦法全程陪伴著走過,只能教會他閱讀,讓他學會閱讀別人的故事,在別人的生活裡尋找合適的答案。
閱讀是孩子另一個朋友,在成長的路上有書相伴,孩子孤獨的時候,書籍來陪伴他;孩子困惑的時候,書籍來引導他。

 

要怎麼讓孩子愛上閱讀呢?


許多媽媽說我的小孩天生就是靜不下來不喜歡看書啊~
我相信「沒有孩子不喜歡聽故事」,該怎麼把繪本講的好聽、說得好玩遠比你挑選知名繪本大賞Number one來的重要。
#不擅長唸故事的請挑選有附cd的讀物,或是參加大V的點讀資源共享團

在唸繪本時不一定要照本宣科的他寫什麼你就念什麼。
一本書我會唸好幾種版本,有時甚至不管文字寫些什麼,只依照圖片跟孩子玩遊戲,現在大部分的繪本都做的很有趣,幾乎每一頁都有小秘密等待你和孩子去發掘!

選書是閱讀的起點,我們第一考量是年紀,不同月齡的孩子喜歡的書籍大不同。

 

1歲:認知低~仍以圖為主。
1歲以內的寶寶看繪本主要不是為了閱讀內容,而是為了視覺刺激和玩樂。
2歲:字少多圖。
背景主角簡單明確,更容易引起孩子的閱讀興趣。
3歲:情節簡單,不宜太長。
認知能力有了提升,孩子可以接受稍微複雜的故事情節。

 

其次考慮「成長需求」


1歲:孩子自我認識階段
選擇説明孩子認識身體部位的書,以及身邊場景的物品和動物。
1.5-2歲:孩子自我意識強烈階段
給孩子選擇情緒方面的書,還可以給孩子引導一些生活上的繪本,如,如廁訓練、刷牙類的繪本書籍。
3歲:孩子即將步入幼稚園,過集體生活。
父母可以給孩子選擇跟幼稚園相關的繪本,以及生活習慣交友方面的書。

蒙特梭利的共讀方式

「把弟弟吃掉」是為了亮亮將變成姐姐買的少數中文繪本!沒想到這麼喜歡每天都要看好多次。
書裡有很多食物跟不同的料理方式,其中有一頁提到烤箱燙燙,亮亮只要看到我在烤東西就會跑過來說燙燙要把我拉開好可愛!
雖然最後亮亮跑去找鏡頭的爸爸中斷共讀~還是趁機分享「蒙特梭利共讀技巧」一起聽故事吧!

當初是看到黃縱寧這篇文章有感而發:https://goo.gl/otL5vX
我不清楚親子共讀是否能讓孩子日後表現比同齡夥伴好,只要享受與孩子相處的親密感已足夠,其餘都是附加的啊!
我承認一開始跟亮亮共讀是因為他還那麼小什麼事都不會做,我只好跟他唸故事打發時間~

吸收性心靈:蒙特梭利認為0-6歲兒童獨有的心智特徵

「孩子對環境中所接觸到的影響跟刺激都不會加以分辨的全盤吸收將其轉換成人格特質一部分經驗。
蒙特梭利曾用海綿照相機來描述兒童這種心智全盤吸收與不加以區分的特質,所以我們要盡可能的告訴孩子正確及對的事情噢!

蒙特梭利共讀小技巧

  1. 介紹書名及作者
  2. 使用正確的字(ex這裡有一隻海龜而不是龜龜或是烏龜;這是一台救護車而不是車車等等)
  3. 無論能否好好聽完故事都不勉強孩子,你可以繼續唸完或是收起來(我選繼續唸完)
  4. 唸完請孩子一起幫忙收書,如果他堅持不收就自己收(你可以先把書稍微放上書櫃,請孩子負責推進去)
  5. 第四點強調是「一起」因為你如果要孩子自己收最後他賴皮不想收的話等於你說的話不一定要做到!用「一起」是替自己留後路,寶寶不收你才能幫忙收啊~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