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期 | 副食品吃不好,小心錯過探索食物的好時機,水果不小心就會成為幫兇。

【敏感期】今天跟破喉嚨群組聊到「幼兒對食物的敏感期」順便聊聊副食品吃不好為什麼不補「水果」

先來複習什麼是敏感期?一歲以前的孩子要注意什麼呢?一歲後的如果需要再告訴我來整理。

敏感期是幼兒獨有的心智特徵,敏感期驅動孩子去挑戰困難的事物不放棄,這是生命的特質!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鍛鍊成熟,之後這個驅動力會淡去,轉到其他部份增強。

以副食品來說:你們可以發現很小的孩子你給他什麼他都願意咬看看,就算是整顆蘋果看起來他沒辦法處理的他也會嘗試。

但是長大的孩子很可能連試都不要就直接說我不會,幫我剪小,硬硬不要等等。

敏感期的先後順序:

📍視覺:剛出生的孩子對明暗相間(黑白)的地方感興趣。#尋乳反應

📍口:包括用口進行的味覺、觸覺過程。用口感覺事物、認識事物,不斷練習使用牙齒、使用舌頭。

📍聽覺:藉由聲音感受自身與環境的關係,固定的聲音會讓他有安全感。

📍手:抓握反應,用手探索環境、認識世界,提供天然多種觸覺讓他體驗。

📍空間:探索空間,最早表現為爬、抓、移動物體等,稍大一點則喜歡爬高、旋轉、扔東西等。

📍細小事物:對極小而精緻的東西感興趣,尤其是大人在使用的東西。

📍秩序:喜歡固定的行程事物,當與平時不同會顯得焦慮。

📍模仿:仿說,發出各種聲音,也會模仿大人的行為。

📍自我意識:說「不要」或是開始做違規行為試探父母親的界線。

高糖效應 sugar high

我常提到水果是天然糖果不建議吃多,這在許多媽咪看來會覺得有點可怕,常常孩子正餐吃不好時許多人選擇用水果代替正餐,認為有吃總比沒吃好(也覺得水果是營養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我則是認為吃的正確比吃進去多少來的重要,孩子如果都吃不好了一昧提供他喜歡的食物不是正解啊~我們應該要多樣化的鼓勵孩子嘗試!

🌟許多人都覺得亮亮情緒很穩定,算是專注度高的孩子,我覺得這跟限糖(醣)有相關性。

在網路上可以查到「糖不會讓人high,添加物才會」的文章,而且還是醫生寫的👉 https://goo.gl/JYdJxB

個人經驗(生酮飲食三個月瘦10kg)是低糖(醣)飲食讓胰島素平穩,頭腦比較清晰情緒相對穩定,我相信自己的親身經驗,所以選擇攝取限量水果,盡可能自己製作烘培品減少外食避免過多添加物,你也可以親身試驗後再替孩子做選擇。

在學術研究上難免會遇到「偏頗」,像是「脂肪」在以前是被大量打壓的,至今還可以看到許多人擔心使用油脂會造成心臟病等等疾病,但這是美國糖業當時收買科研論文以弱化糖類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並直指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是這類疾病唯一的罪魁禍首。 👉 https://goo.gl/v0ryqZ

#糖還會造成肥胖跟蛀牙問題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