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亮案例 | 親子對話。孩子的我現在就要。跟隨孩子歐

【世上最沒用的三種教育方法】講道理、發脾氣、刻意感動。by Jean Jacques Rousseau #亮亮案例

💡常有人問我,大V,你怎麼做到不對亮亮生氣呢?當亮亮很壞我都怎麼辦?
是在說笑嗎😝
我當然會有情緒,只是沒有必要在孩子面前展現。

相信你如果對孩子情緒失控過,都能懂得那恐懼的眼神,加上生氣根本於事無補,孩子連你在氣什麼都不知道,只是氣上加氣吶(拍肩)

📍我選擇把亮亮一步一步誘導到陷阱。
這就要提到蒙特梭利的理論「孩子永遠只跟隨他的心」獎勵與懲罰都無濟於事。

來個今日亮亮案例 ,應該是大家都有遇過的「我現在就要」
🔸前情提要,亮亮收到康軒最新一期急著想玩。

「亮亮,五分鐘到了,要洗澡了喔」
▶️事前預告五分鐘後結束

『我不要,我要看新的雜誌啦』

「我們洗完晚餐吃完可以繼續看喔」
▶️給他一個晚點再看的選擇

『不要不要,我現在就要看,我沒有髒不用洗澡』

「亮亮,你誠實告訴我,是你沒有髒不要洗澡?還是因為你很想看新的書才不想洗澡?」
▶️引導孩子表達真實想法,這也要談到說謊是天性

『亮亮想要看新的康軒啦,媽咪你沒有做kuma筆筆(kidsread 音檔』

「哇~這期在講蛀牙耶,媽咪覺得好有趣喔,你知道為什麼會有蛀牙菌了嗎?」
▶️貼近孩子

『不知道阿..亮亮看不懂啦!』

「哎呀,媽咪太忙了還沒有做音檔上去,如果有貼亮亮就能自己點點聽的很開心對不對?」
▶️設下一個比現況看不懂雜誌更好的選擇

『對,都是媽咪太慢了啦,你現在就要貼」

「如果有時間,媽咪一定會幫你貼完啊~你猜猜看,為什麼現在沒有時間幫你貼呢?」
▶️引誘孩子自己說出來✨✨✨ #劃重點

『因為弟弟要你抱抱』

「對,這是原因之一,你發現一個問題了~抱弟弟很難做事情耶!」
▶️認同他的答案,增強他的正確選擇動力

「你再猜看看,現在還能做什麼幫助媽咪加快洗澡吃飯的速度,然後我就能幫你做kuma筆筆喔」

『亮亮很快洗澡吃飯!』

上鉤

「答對了!媽咪如果收到新的雜誌也會跟你一樣很想看,還有好多貼紙可以貼好好玩喔~如果能加上kuma筆筆唸故事就更有趣了,就算媽咪在忙亮亮也能自己聽故事對不對?」
▶️增強他想要很快洗澡吃飯的動力

『對啊,弟弟他太吵了啦~亮亮想自己聽故事啊』

「那亮亮當小幫手,洗澡之前要做什麼?」

準備收網

『要拿毛巾跟衣服還有弟弟的尿布啦,因為他太小了不會走路不能跟我一樣很棒用小馬桶喔』
▶️讓他覺得擔任小幫手很棒,並增加洗澡的愉快程度

💡講到這裡,一定會有人問,如果孩子就是不願意去怎麼辦?

🌟教養的中心思想不會改變「溫柔且堅定的替孩子做正確的選擇」
如果這是規矩(每天都要洗澡)我會溫柔且堅定的執行(直接抱去浴室)

📍點一下不錯過大V教養訊息,也可以一對一討論孩子狀況喔:https://hihimsg.com/n/g181/f618f514

好亮育兒日誌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