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理財 | 趁孩子小時候練習花錢。沒有破產過怎麼懂得儲蓄的可貴

【零用錢】上次過年跟大家聊到零用錢,其中我提到一個紅包要讓亮亮留下一百元,他一共拿到五個紅包,共五百元。

接下來我參照「三隻小豬養出巴菲特」因為想要天然材質,又希望能讓亮亮一目暸然,我跑去訂製存錢桶到現在才收到😝


而儲蓄的戶頭我給他20%的利率,消費的戶頭額外付10%稅金到第三個戶頭(稅金到時候做為捐獻)
把儲蓄跟花費的報酬率拉大,鼓勵亮亮存錢!

我準備將零用錢分為:儲蓄、消費與稅金。

已經做好亮亮會花光光後買不到哭哭的心裡準備~我打算眼睜睜的看亮亮犯錯,把消費花光後沒辦法動用其他的錢。

沒有破產過怎麼懂得儲蓄的必要呢😂

今天有人在TG問零用錢,來分享我的閱讀心得(還沒辦法說是我的想法,還沒實踐出成果啊)

美國幼兒發展研究博士表示,三四歲上幼兒園的孩子已經有分辨wants(想要的東西)和needs(需要的東西)的能力。

孩子也開始對金錢好奇,為什麼爸媽有錢?為什麼要工作賺錢?為什麼他沒有錢?

💡也可能會問出讓你措手不及的問題,我們家很有錢嗎?
父母通常很難對這麼小的孩子說真話,總是敷衍的帶過。
在賣場孩子想買玩具,父母不想要買時,甚至會說出我們家沒有錢不可以買的謊話~這種謊話只有低年紀的孩子會相信啊(攤手)

我時常強調要對孩子「說真的」~說實話、不威脅不利誘不哄騙。

對孩子說實話其實有更深的含義,表示你可以跟孩子一起面對困難的議題,孩子也會明白,如果他想知道真相可以相信你。

反之,如果總是敷衍哄騙帶過,孩子可能會用各種方式去尋找答案,寧可相信外面的也不願意聽從父母的建議~以後遇到重要的問題可能也不會問你了。

太多金錢是三歲的亮亮無法負荷的,不勞而獲的金錢來源對孩子沒有正面效果。

過完年之後,我打算每個月給亮亮三十元,讓他「練習」使用零用錢!

是練習而不是花零用錢

許多人會選擇讓孩子幫忙家事換取零用錢,這點我不同意~在家裡我們應該無條件讓孩子做能力所及的家事。

大人在做家事時沒有報酬對吧?那我們為何需要做?


孩子做家事的理由應該和我們一樣,家事就是家裡必須做的事不應該有報酬啊~

那麼該怎麼給的零用錢呢?我覺得用定時定額制是比較好的選擇。

切記,不要給孩子太多,在拮据的金額中才能練習取捨。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