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 亮亮無理取鬧想要不會融化的雪人/因為我愛你,所以願意陪你渡過每個不如意。

熱騰騰的亮亮案例「一分鐘能解決的事情,為何要花一小時」

 

最近我們共讀皮皮與波西的繪本,其中一本講到雪人,亮亮興奮的說想要做雪人!

今天洗澡時看到家裡有一種泡泡,是可以做出造型的,於是在洗澡時我們一起做了雪人(泡泡人)

#對不起我忘了是哪個廠商寄來的,我覺得很好玩!只是香料浴沐乳我家日常沒在使用,還是以無/低香料為主

#讚歎廠商看到我的發文出現了都快半年了😂現在有雙十一活動喔(點我)

☑首次註冊送紅利$100,每次消費可折現金5%

☑3色限定價$939含運,紅利可現抵,首次使用紅利折抵只要$297/瓶

☑買Snow Buddy幕斯3色一組,可$288加購 #日本玄米油

亮亮好認真說,這個球比較大,是肚子啦!小小的要放肚子上面呦。

雪人還要有手手啊,這裏怎麼沒有鈕扣,最後還幫他加了帽子,心滿意足的看著他說這是亮亮的雪人。

 

一會兒後,雪人開始融化(消泡)

亮亮比我還早發現,說媽咪你看這邊有很多小小的泡泡啵啵不見了,接著雪人開始東倒西歪,興奮的小臉轉為擔心。

 

我順勢解釋雪人為什麼會融化,泡泡為什麼會消泡。

亮亮的小臉越聽皺的越緊,聽到我說最後雪人會變成一攤水時,哇的一聲大哭起來。

 

亮亮不要雪人融化啦

媽咪再做一個新的雪人吧

亮亮嗚嗚嗚嗚嗚

爸爸做一個新的雪人

 

如果是你,遇到這種無傷大雅的狀況會怎麼做呢?

大多數人會選擇讓孩子得到一個新的雪人,花一分鐘的時間就能再做一隻~何必跟他耗時間。

 

我對亮亮說,媽咪知道喜歡的雪人不見了你很傷心,但是我們今天不做雪人了,如果你喜歡雪人,明天媽咪再陪你做一次。

#先同理孩子,接著給一個你能接受的作法

 

亮亮還是哭著說不要不要..

 

我耐著性子對亮亮重複說著一天只能做一次雪人(原則)

媽咪可以在這邊陪你傷心,陪你看雪人融化,還是媽咪牽著你的手手一起跟雪人說掰掰明天見好嗎?

#兩個選擇

 

亮亮哭著說不要雪人融化..不要不要..媽咪在這邊陪我看雪人融化。

 

媽咪可以陪你看雪人融化喔~但是弟弟已經肚子餓餓(正抱著餓肚子哭哭的好好)

我在這邊陪你看五分鐘,你可以跟媽咪一起出去吃晚餐,或是媽咪先去餵弟弟晚餐,弟弟吃飽後再回來陪你。

#不要被孩子牽著走,該做的事仍然得做

 

亮亮哭著說不要,要弟弟很餓沒關係,弟弟可以哭一下。

我設下了定時器,時間到後就離開

利用計時器量化時間學習等待(點我)

離開時亮亮當然哭著說要媽咪陪我~大概一兩分鐘後浴室又安靜了。

 

餵食後帶著弟弟回到浴室(好好還是哭哭,他以為吃完食物泥有固體結果直接下餐桌)

 

亮亮盯著雪人最底下的部分,說泡泡融化了。

對喔,泡泡融化了,雪人會不見,媽咪還在,明天會陪你做一個新的雪人。

你看,我們有三種顏色,粉紅色、綠色、黃色,亮亮明天想要做哪個顏色的雪人呢?

#給孩子一個好的期待

 

亮亮說,綠色的!

接著,我陪亮亮穿衣服,途中不時還是傳來哽咽的哭聲,至少行動配合我了。

 

牽著手,癟嘴跟雪人說掰掰,上餐桌吃晚餐。

為什麼我要這麼作呢?

我們並沒有約定只能做一個雪人,如果想,我是可以做給他的。

但是我想讓他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每件事情都能夠如他所意。

因為我愛你,所以願意慢慢陪你練習度過不如意。
在很久很久以後,沒有深愛的家人無上限包容的以後,你擁有渡過挫折的能力。

 

因為愛,我們願意不停的去滿足孩子,但是很久很久的以後人生之中~社會並沒有辦法給他多次機會。

 

所以啊~我認為孩子練習這些挫折最好的時機點就是在深愛的父母身邊,尤其當孩子年紀越小你也有耐心去陪伴和引導他,這就是我不停的推廣要從零歲開始的原因了。

 

以上,你有面臨過這些時候嗎?

也許你看到這篇文章後會有其他的想法喔!歡迎留言跟我聊聊。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