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V聊教養|和長輩教養不同調怎麼辦|爺奶能給予的養份是任何人都給不起的,那就是對孫子孫女的「愛」

前幾天有個讀者告訴我,他很感念長輩幫忙照顧孩子,但是在教養上有眾多不合,尤其是講話總帶著威脅或是利誘的口吻,溝通仍然無效。

看著好好臉蛋腫一大包,我可以想像如果婆婆在場大概會說:哎呦,蚊子怎麼這麼壞,把你的臉咬成這樣。是蚊子壞壞嗎?我想不是。婆婆的話有錯嗎?當然不是。

回歸這些言語最中間的那個點,來自於關心。當我們站在「其實他只是關心孩子」這個角度,就能更柔軟的看待狀況!我的作法是不糾正長輩的說法,選擇用翻譯的方式告訴孩子。「好好的眼睛被蚊子叮了,奶奶捨不得啊~謝謝媽關心孩子,我們以後會更注意。」正向教養告訴我們,不要奢望去改變他人,而是從自身做起感染他人。

來聊聊我的阿嬤,以我的教養理念回頭看,他應該是很NG的長輩

日前在教養群討論到長輩帶孩子的各種問題該怎麼辦?我們當然都會希望長輩遵照自己的方式照顧,無法如願時能否各退一步?

畢竟爺奶能給予的養份是任何人都給不起的,那就是對孫子孫女的「愛」。

當時我是這樣回應媽咪問題的:不同教養者辛苦了,世界上沒有人可以比自己對孩子更有耐心。也許先溝通公公也能接受的部分就好,要求長輩去修正觀念是很困難的,把握大前提~開口時先誇獎他

再給別人建議時先誇獎接受度會提高接著給他好一點的選擇,像是要給零食,那我們準備好切好的水果,請他改給這個。

無法改變長輩動作,就從內容下手,餵飯看能不能讓他們先給孩子吃十五分鐘再接手餵等等。

給一個折衷的作法換個角度想,公公給孩子的愛,是無法取代的養份~

植物長大需要陽光空氣水,孩子長大只需要吃飯睡覺還有愛。愛絕對是比教養更重要的部分

願意跟孩子互動,好好說話,一起過生活是最重要的事。

來聊一下我的阿嬤,自從結婚後過年沒有回南投,對阿嬤的回憶越來越模糊,但我依稀記得在溪野間跑跳的童年,總有人喊著說夭壽喔的背景聲

我小時候是阿嬤帶大的,直到小學三年級才回台北~在我的童年回憶裡,阿公阿嬤佔了絕大部分。絕對是現在媳婦會說教養地雷的那種阿嬤!

追著餵飯,沒事就給食物吃,糖果巧克力沒少過、哄睡發脾氣,也因為不識字沒辦法跟我共讀,情緒來的時候會當著我的面跟朋友互罵髒字,甚至有時候會挨揍。可是我仍然很愛他,想起童年還是暖暖的。

我記得..當我調皮搗蛋受傷時,阿嬤罵著地板或是牆壁說XX壞壞。阿公追著餵飯氣著說從來沒見過這麼難養的孩子,不吃餓死算了,卻在幾分鐘後心軟帶我吃冰淇淋。也記得當我在外闖禍弄傷別的孩子時,阿公跳出來說孩子這麼小還不懂啦~大家不都打來打去。

是啊,我回想小時候你們的教養~每樣都很地雷..但是,我真的很愛你們,謝謝在我的童年有你們相伴,用你們的愛滋養我。現在我再也看不到阿公,阿嬤因為距離一年有碰一次面就很不容易了。每每想起我的童年,腦中仍然會響起那聲聲呼喚的夭壽喔~嗯湯靠啦~拿a架善喔。親愛的阿公和阿嬤,我很想你。

重申,我從來都沒有「甲善」過,從小就是臉頰肉滿載的孩子~我阿嬤是那種看我產後還有70kg也會說「拿a甲善喔」的那種阿嬤。

世界上有一種體重叫做 #阿嬤覺得瘦,你家也有這種阿嬤嗎?

#好亮育兒日誌#比教養更重要的事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