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入睡 | 全親餵也能有規律作息(滿月睡過夜,二個月12hr長睡眠)

只要是為了孩子好的,媽咪就算苦也會撐下去,那麼好好睡覺這件事呢? #所有的訓練都不是為了大人輕鬆

提倡奶睡/哄睡的總告訴你孩子長大就好了,孩子再抱再哄也沒幾年呢,甚至用不這樣做孩子親密依附會不夠來恐嚇你,所以你照顧孩子到身心俱疲,甚至產後憂鬱。

你也許認為孩子需要哄/奶睡辛苦的只是大人,以為自己辛苦一點換到孩子好眠,殊不知讓孩子陷入睡眠品質不佳的惡性循環裡。

就算餵奶完孩子會接著睡著,仍然造成睡眠中斷的事實;試想,你感冒時整晚邊咳邊睡,隔天精神/情緒會好嗎?

🔸只有吃好睡好情緒才會好!

把重點先寫在前面,後面是落落長的心得記錄。

1.定時給奶,但是喝多喝少讓寶寶決定。(如果是瓶餵的就記錄整天奶量/餐數給奶)

親餵喝奶要認真,準備一條溼毛巾,媽咪跟寶寶的衣服都解開貼在一起,

如果擔心會冷再用一條aa包巾蓋在胸前,太溫暖新生兒容易睡著。

確保含乳正確以及盡量清醒的喝奶,才不會讓乳頭一直泡口水中容易受傷,也減少掛奶的機會,

不認真喝就收奶,下一餐如果提早餓醒就讓他餓一下。

可抱可哄,就是不要直接塞奶,如果可以請堅持到下一餐的時間,不行也至少撐十分鐘)

 

2.記錄寶寶作息一週,參照寶寶的作息微調成固定作息

看是要每2hr為一個循環或是3hr4hr都可以。(最終希望以4hr為單位)

 

3.如果可以餵完奶的時候讓寶寶張開眼睛的躺回床上

這時候要求要做到「玩」實在太難了,但滿月後就要盡力做到。

千萬別養成讓孩子睡身上的習慣!!!!!!

 

4.當寶寶半夜那餐奶開始睡過頭幾天後,就是戒夜奶的機會來了!

順應孩子需求,大人小孩都輕鬆)

 

5.同住家人的教養理念要一致,變來變去寶寶會無所適從。

哭不會讓孩子沒安全感,不一致的作法才會~孩子天生喜歡固定作息(秩序敏感期)頻繁餵食反而容易造成腸胃不適。

 

6.最重要的,相信自已,相信寶寶!

不要給自已跟寶寶太多壓力,一樣一樣慢慢做~

先求固定作息,再開始戒夜奶(餐六),最後再挑戰12HR長睡(戒餐五)

我是百歲育兒的。

在不了解百歲之前,我以為百歲就是不抱不哄讓寶寶哭,實在是大錯特錯啊!!!!

當寶寶哭,試著聆聽他的需求才是重點,而不是一昧的抱起來哄。

 

孩子可能是生理上的不舒服,或是心理上的撒嬌,也可能是太累了睡不著,

作息容許彈性,其實當媽咪有做好自已該做的,孩子不會偏離作息太遠。

親餵最難的是確認孩子有無喝飽,千萬不要貪圖方便而餵到睡著,也不要顧著划手機讓孩子邊睡邊喝~

#奶睡是大忌!!!!!

 

我總是一邊按摩胸部,不定時拿溼毛衣擦寶寶,拉拉手腳,一直對他說話,直到怎麼塞他都不喝才放他去睡。

#千萬不要等睡著才開始吵他,新生兒一睡就超熟的~大絕招是抓去洗屁屁

 

戒不戒夜奶也不是重點,如果孩子真的需要這餐,我不會強行戒除

等待孩子給的訊號出現,再來戒夜奶,事半功倍。

何謂戒夜奶的訊號:

EX:戒夜奶(餐六),當孩子常睡超過預定餵奶時間,或是餐一不認真喝剩很多奶。

與餐一相差不到二小時,試著哄或是給奶嘴到寶寶撐不住大哭為止再給奶。

如差超過二小時,給一半的奶。

 

自從知道懷孕起,就好擔心寶寶遺傳到我的過敏體質。

畢竟我可是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這三大過敏兒問題都蒐集滿了(汗)

看了一些書籍顯示,喝母奶可降低寶寶過敏機率,就衝著這句話決定盡力哺餵母奶,

全親餵是最能衝母乳量供應給寶寶的方法,少去洗奶瓶備品的時間多了時間休息。

 

不幸的經歷38hr吃全餐後,心心念念的是第一次的肌膚親密接觸

我要求skin to skin到最久的時間,並進行第一次的含乳。

不得不說,實在是痛死人了~~陣痛或是剖腹的痛都沒有寶寶的第一口痛(淚目)

回到病房後告知護士只要寶寶餓了就推過來,我要全親餵不擠出來瓶餵。

 

看在亮亮只有餓了會哭的份上,就改成了母嬰同室..

#生完二個的經驗談,同室不可怕~推給嬰兒室被安撫過滿月回來過渡期會很辛苦。

這時候的寶寶(一週內)約莫是2hr就要吃一次母奶,一次又掛30-45分鐘是常態。

實在是累翻了,在醫院的那幾天根本是沒日沒夜的啊(遠目)

很幸運的,我是有奶的媽咪~~

#沒有母乳的媽咪可以試著用餵食管讓寶寶一樣能吸乳房,實際上吸到的是配方奶

 

不知道這跟我在37 週後就聽從國際泌乳顧問的意見「手擠奶」有無關係?

沒有早產風險的媽咪可以試著在37w手擠看看,練習手擠技巧以及使乳汁更通暢(一點都不痛!)

 

到月中除了洗澡以外的時間,亮亮幾乎都跟我在一起(是的,我又挑戰了母嬰同室XDD)

2W-3W多的時候都是3hr吃一次,還是有點小崩潰。

途中還遇到猛長期,寶寶一直哭一直討奶~持續了二三天,我還抱著寶寶哭了T_T

不過一天長大90G實在是很驚人啊!

寶寶不是機器,不可能每天的作息都很穩定,難免遇到幾天不穩定不用擔心

不會因為幾天作息不好就壞掉的,再調整回來就好了!

#人為造成的請減少干擾,我建議在三個月以前沒事不要出門,先把作息調整好,如果要出門請盡量照著作息走。

 

快4W時從月中回家,用餐距離從3hr調整到4hr,並試著自行入睡以及趴睡

趴睡一定要注意安全哦,床要鋪的平整吸水力夠並且沒有雜物,另外我有使用呼吸監控器angelcare 。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應仰睡」不能側睡也禁止與大人同床,孩子必須獨自睡在沒有被子,玩偶床圍等乾淨的硬床上。

#請參照百歲鋪床法

 

第一天趴睡寶寶就有5hr的夜間睡眠,讓我燃起了信心!

接著幾天孩子時好時壞, 有準時半夜三點起來討奶的,也有提前到二點討奶,

更常的是睡過頭到五六點才起來討奶(我的第一餐是七點)

在6w時決定戒掉夜奶,試了二天就成功~果然寶寶給了徵兆調整就會很快。

這時候的自從入睡還會小哭二十分鐘以內,有時候也會壞掉哭1hr抱起來陪玩(汗)

 

接著寶寶連23點那餐都睡過頭叫不起來,甚至連洗澡都睡全程(驚)

7點(第一餐)也吃的不認真,吃沒幾口就睡著了。

決定在8w3d時把23點這餐也戒掉,一天就成功!(放鞭炮)

接著幾天當然有遇到五點or六點就醒,我會觀察大哭超過十分鐘沒有趨緩就抱起來哄哄。

但大多數都是十分鐘內就又睡著了!(也可以用延遲餵奶來應對)

 

現在接近10w了,寶寶作息非常穩定,出門也很配合~

不會亂哭,總是對我們笑~最近還開始對我們一一啊啊了!

我以及Z先生的生活因為亮亮的加入充滿幸福,

穩定的亮亮讓我們都能在寶寶清醒的時候,認真全力的陪玩~

而在寶寶睡覺時,我們都能好好休息,打理好家裡和自已。

就算我出門,把孩子交給Z先生帶,也是沒問題的哦!(那天Z居然還做了飯)

我以為爸爸育兒的標準只要有呼吸心跳就夠了,沒想到做的這麼好!

最棒的是,我們都更暸解寶寶了!

 

亮亮的起床影片,床上賴床超可愛!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V生活跟我聊聊哦~~希望寶寶們都能好好睡覺!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