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 正確的讚美孩子

在我小時候風氣刻意去貶低孩子,不誇獎優點只唸缺點~好像我們表現得多不好只是一個平庸/差勁的小孩,也許是這樣造成現在的父母親就連非常小的事情都想要讚美他的孩子。

譬如說:吃飯,玩具收拾,換尿布,洗頭這些孩子本該做的事

讚美孩子不是不行,但是需要你實質上的去讚美他,無需過度渲染的言語,從我們的語氣眼神就能讓孩子得到肯定。

什麼叫做實質上的讚美:

孩子將拼圖完成了~你可能會說你好棒喔!

#錯誤、不明確的說法

試著將你好棒、好聰明喔改成明確的讚美。

像是你很專心的拼完了,而且比上次拼的還要呢!也許你覺得聽起來太矯情,但針對性的讚美可以讓孩子明白他努力的目標。

讚美孩子還有一個關鍵:你是否出自肺腑之言

父母親最大的問題就是假設小孩的腦袋太過簡單,聽不出來真假~用好棒噢好厲害喔隨口敷衍他。

就像是我一直跟你們強調的,零歲的嬰兒也該尊重他是一個「人」

孩子也能夠像大人一樣聽得出讚美是否虛情假意,孩子會仔細揣摩你是怎麼誇奬他,研究你是否話中有話

只有年紀很小的孩子才會你講什麼他信什麼,年紀大一點的孩子聽到讚美時會像大人一樣的研究真假,一旦你有哪次讚美被孩子解讀為沒有根據,那他們連你誠懇的誇獎都不會相信了!

#一致性

我們不去跟孩子講「你好聰明」等於是將他聰不聰明這件事情留給他去判斷。

當我們說「你好聰明」其實是一種外力介入,像是孩子在做功課遇到難題~父母親就幫她解答,這樣子反而剝奪孩子自己找尋答案的機會。

不去讚美孩子很難,尤其在外頭大家都在讚美自己孩子,好像你不讚美你的孩子會顯得你的孩子表現差~

像是酒癮犯想戒酒卻因為大家都在喝自己卻沒辦法不跟著喝的「社交飲酒者」,你呢?

你可能成為了「社交讚美者」

從今天起試試看「有行為性針對性」的讚美,從孩子做某件事的「過程」來誇獎他吧!

 

上面寫出了我們要針對過程來讚美,換個說法是,

我們認同孩子但不讚美,是什麼意思呢?

我們肯定孩子的努力,也指出他所畫的東西。像是畫很多的線條,很多的顏色,我們肯定這個部分的努力,但是我們不需要有太多浮誇讚美。

以亮亮這次畫畫為例,我們不需要要問他這是花嗎?試著由孩子告訴你~而不是以我們的觀感設框架。

無論孩子告訴你這是任何東西都認同他,試著從裡面找出能認同努力的地方。

像是,你今天嘗試用兩種顏色混合在一起作畫耶,好豐富喔;你平常都不敢加水用手抹,今天願意嘗試了耶;今天你自己畫好久,專注力好好喔等等等。

 

大V聊天室(點進去看更多文章)

孩子,你不必太乖太懂事

孩子的成績單。何時上幼兒園好呢?

別替孩子設下說謊的陷阱

面對的勇氣

家有雙寶怎麼講求公平

以愛之名行放縱之實。尊重與放縱

哭聲與親密依附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