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 | 以愛之名行放縱之實。尊重與放縱僅有一線之隔/自由與紀律

【以愛之名行放縱之實】昨天V友跟我分享一篇柚子醫生的文章👉 https://goo.gl/DpGGej

大意是A同學多次欺辱B同學,幾次家長面談後並無改善還日益嚴重,A家長號稱家裡是「愛的教育」相信他的孩子一定會改,並真心感謝B同學陪著A同學成長balabala..

WTF🙄️憑什麼要我家孩子陪你家「練等級」要是我遇到這種事肯定告上對方!

大概一年前我很熱衷想替亮亮找共學團,後來參與到一個滿知名的不打不罵不威脅不恐嚇不利誘的共學團,只去一次就放棄了(攤手)在我來看多數人是放縱啊😅

回顧當時的心情紀錄~

今天好早起,亮亮還沒起床來聊聊共學吧!

我期待共學好久了,昨天第一次參加聚會,卻發現跟我的育兒理念有出入(有V友告訴我每團不太相同)

我認為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不恐嚇的大方向是對的,但不是一昧的順從孩子。

許多媽咪都很尊重孩子,但要孩子尊重家人倒是很少見。

大家會說因為孩子還小~所以很多事情不做或是做不好好像都是應該的?我並不這麼認為。

舉個例子~孩子不想吃飯吵著要下餐桌,還要拉著媽咪陪玩不給大人吃飯,我覺得這樣就是孩子不尊重家人的表現。

又或者,孩子就是想要爬高高,照顧者已盡量佈置居家環境仍有可能危險之處,也常外出滿足孩子爬高的渴望,但無論你聲聲勸導孩子還是硬要做;想摸熱湯、想吃插頭⋯族繁不及備載~

以我家來說,只有觸擊到人身生命安全,無法讓孩子以事發的後果體驗犯錯之時我才會處罰他。

但這次參加的共學團不是,他覺得不該因為任何原因處罰孩子(包含安靜角都算是處罰)

就算是「怕危險」只要有大人看著,一直將孩子搬離危險就沒問題了。

我認為沒有人應該24hr緊繫著在另一個人身上無法喘息~就算他是我的孩子。

無規矩,不成方圓。

在一個清楚,明確的規範裡,給予孩子獨立發展、探索的自由,是瑪麗亞 蒙特梭利「自由與紀律」的中心思想。

不是每件事情只要孩子想做都可以做、都可以得到;成人有責任讓孩子知道,什麼事情是不應該的、是不被允許的~

「愛」他不是事事順從他。

我們用溫和的語氣、堅定的表情、明確的態度對孩子說「No」,讓他明白在環境裡面準則是什麼,在即將要偏離的發展軌道,回到正常的航向。

在規矩的保護之下孩子可以自由飛翔,他知道這是安全的,知道在犯錯或是危險之際大人會告訴他「No」在限度內可以大膽自由探索。

設想,今天你開車在一條看不到速限的道路上,你會有點焦慮不知道到底能開多快,但在限速100公里的公路上卻可以安心的開在合理時速內。完全的自由反而讓人不自由

#正確的事就該從零歲開始_壞習慣從一開始就不要養成才是正解

#以後果代替處罰➡️午餐吃很少的亮亮得等到晚餐才有飯吃,你問我亮亮會鬧嗎?不會~因為我從來沒有妥協過,他會等到晚餐然後好好吃飯!

#孩子太聰明不會浪費眼淚在百分百沒用的事上

#溫柔且堅定的替孩子做正確的選擇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