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 | 正向教養小撇步/家庭會議

我們都有過在氣頭上口不擇言的時候,寫下來是緩和情緒的好方法,無論大人或是孩子都適用,是正向教養中的秘密武器!

特別適合3y以上的孩子,這年紀的孩子自我還不重容易跟著你的要求配合,趁這時候認真培養出定期商討問題的習慣,等到孩子長大後跟家人溝通或談自身問題時比較不會覺得彆扭,避免孩子回家後就躲房間,不願意與家長聊聊今天發生什麼事。

 

無論是大人對大人又或是孩子對孩子、大人對孩子,都有情緒上來本來氣的是A事卻扯到BCD,最後連本來要吵什麼都不是重點了,氣噗噗收場沒有得到好的結果。

#在孩子面前爭吵是正常的,該怎麼收尾對孩子的心才重要(點我)

 

上次跟友人談到,他們父妻對於體罰差異很大,爸爸覺得不打不行,媽媽反對體罰~在媽咪跟爸爸談不要體罰時,爸爸又扯出了媽媽還不是對孩子說話口氣大blabla~這種經驗在家庭中時常發生,包含我家。

我給他一個建議,請爸爸寫下什麼時候他認為需要體罰孩子,等他寫完就會發現連這麼小的事情都要打孩子多不合理。

而溝通並沒辦法只靠單方面,所以我再請媽媽從爸爸寫的當中,選出三樣可以認同需要被處罰的。

 

看出來了嗎?

一件事情如果想要另一個人願意去做,讓他參與「解決問題」是很重要的事!

這件事再帶到孩子身上,孩子永遠只fellow他的獎勵與懲罰都無濟無事(點我看獎懲無用論)

 

當孩子讓你頭疼時(在家規之外的事)可以跟他討論他覺得怎麼做比較好,舉個我家的例子~

V:啊~地上都是玩具,不小心踩到會好痛,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

#敘述事情,困擾的結果,討論解答

亮:玩完玩具要收起來!

V:媽咪也覺得這是個好辦法耶,那你覺得什麼時候小朋友會玩完不收呢?

#孩子常常知道正確答案卻不做,為什麼呢?

亮:因為有其它玩具太好玩了啊~

V:那些玩具也看起來好好玩哦~不收玩具弟弟或是亮亮可能會踩到會好痛哦!

你要一起收玩具,媽咪唸一個故事,還是亮亮自已收玩具,媽咪先去準備二個故事給你呢?

#先同理孩子,再表達困難以及一個好的結果(二個選擇)

亮:亮亮一個故事就可以了,媽咪一起收吧!

 

這是生活中不停在發生的事,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問題會更多,尤其是多寶家庭手足爭執天天上演吵著要父母親介入,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家庭會議」的技巧。

在開始家庭會議之前,要先給下「無責難」的規定,這樣孩子才願意放開心討論事情。

定出每週固定的時間來進行(秩序敏感)期間發生的事請孩子寫下來/或是由父母寫下來(用kidsread做錄音記錄也可以)

 

透過家庭會議可以學會

孩子透過家庭會議,能學習到許多重要的社會與生活技能:適應力、社會興趣(貢獻)〔註:social interest,阿德勒學派重要概念之一,意指個體感知到自己是社群的一部分,產生對社會事務的態度,包含個人對於世界上的其他人都抱持正向的態度,與人合作並做出貢獻〕、相互尊重、如何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傾聽技巧、腦力激盪的技巧、解決問題的技巧、解決問題前先冷靜的重要性、考量他人、合作、信賴感,以及如何與家人共享樂趣。

簡單說就是:

傾聽(了解別人想表達的)

腦力激盪(想想該怎麼做)

解決問題的能力(找到答案)

尊重彼此(答案不同)

冷靜的討論問題(對事不對人)

共同解決問題(自已做不到,那另一個人幫忙呢?)

 

家庭會議依循相同的模式進行,如果你家的年紀跟亮亮差不多,可以參考我家的四步驟。

  1. 這週發生的好事,謝謝家人的照顧
  2. 上週的問題依循解決方案做了嗎?結果有變好嗎?
  3. 這週的問題檢視與討論結果(大家都同意後這個解決方法就得用一週,不滿意下週再修改)
  4. 最後以家庭親密時光做結尾,一起玩場桌遊(很棒的桌遊團購中耶XD置入行銷)

開家庭會議請專注思考解決方案不去責難怪罪人,要利用家庭會議來灌輸給孩子「犯錯正是學習的大好機會」的重要觀念。

家長需要少說一點、多聽一點,確保孩子一起參與構思解決方案的腦力激盪過程,並讓孩子從中選擇他們認為的最佳方案。

孩子越覺得自己參與其中,越可能貫徹執行最後的決策。

這並不是操縱控制孩子訓話責難的工具,是為了給孩子們以後面對問題的技巧,孩子提出的問題沒有蠢問題,只有好問題,在尋找答案時提出的方法也沒有蠢方法,討論問題的時候要把每個人提供的方法認真的寫下來(尊重每個意見),最後再來討論哪一個解決方法最適合家裡囉!

大V聊天室(點進去看更多文章)

孩子,你不必太乖太懂事

孩子的成績單。何時上幼兒園好呢?

別替孩子設下說謊的陷阱

面對的勇氣

家有雙寶怎麼講求公平

哭聲與親密依附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